阿景_懒癌晚期你猜我弃没弃疗

一个诚苏凯粉,水仙爱好者
脑洞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懒癌晚期了,评论赛吃药

【剧评】如果蜗牛有爱情中的季白人设浅析(10-12)

关于季白的人设,其实已经很完整而丰满了。不过新的更新中,季白与叶澜远、叶子强的对手戏、季白对叶家人的算计,都有值得好好说的地方。


关于叶澜远。

一开始看这一集,我感觉自己的脸都肿了。分析前面剧情时,我一直觉得叶家与季白并不存在什么家族往来。看到叶澜远跟季白的套近乎,我真的以为我错了。谁知道峰回路转,当叶澜远管季白叫“三儿”并跟他求情之后,季白非但没有迫于他的人情压力让叶澜远进入现场,反而完全客观冷静地分析了叶澜远来的目的,并且甚至不动声色地算计了一把叶澜远叶子强父子。再结合在车上,叶澜远和季白的对话时,叶澜远透露出来的消息,真相还是很清楚的,季白与叶家的联系,仅仅只是叶梓汐罢了——叶家得知季白的身世,并非通过正经的家族联络,而需要叶家雇佣人调查,这一点真的可笑又可悲。可笑的是他们以固有的门第观念去调查叶梓汐的玩伴,如果季白不是家世良好,叶家会不会阻止两个人的来往?可悲的是他们一心想攀上季白这跟高枝,可结局却是一场空,甚至,季白正是给了叶家直接一击的人。

分析完,按照不存在的国际惯例发散了一下。季白和叶梓汐从小就认识了,而季白的身份在叶家也从来不是秘密,叶家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会没有过跟他套交情,邀请他到叶家玩的举动或意图吗?应该不太会。既然如此,在这一次或几次的试探中,季白很有可能早就知道了叶家贪附权贵的习性。而这样,季白对叶家冷淡的态度,就有了除了叶梓汐父亲的死以外的原因。并且或许用这种解释,才更符合季白的人设——作为一个成熟老练的刑警,季白真的是那种会听信叶梓汐毫无证据的主观臆断的人么?


关于算计。

这一块实在是好看的我语塞!

季白算准了叶澜远对叶子强的庇护,找准弱点,下手稳准狠,对于叶家人的心理以及性格的分析不可谓不厉害。季白经验丰富的刑警队长身份从分析的层面得以验证,而观众们也明白了除了脚踏实地地搜寻证据进行断案之外,季白在分析案情、处理疑犯关系等方面无与伦比的强大能力。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季白对于女主这样的心理方面的专家的指导便显得无比自然,一声“师父”也不仅仅是由于职场经验,季白作为整部剧的灵魂人物,其重要性得以进一步的突出,而这也为接下去的剧情发展做了一个铺垫——季白越厉害,与他势均力敌的敌人便被侧面衬托地越厉害,两方的对峙与冲突便能显得更加激烈,牢牢扎住观众的心脏。

这种方式其实和福尔摩斯有些类似。观众们对于莫里亚蒂智商与能力的认识其实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福尔摩斯,因为福尔摩斯很厉害,所以与他势均力敌的反派莫里亚蒂也很厉害。为什么有些国剧中的反派给人感觉降低了智商?因为对手是猪,而他们还不如猪。由此可见,树立反派给主角增加通关难度并不仅仅在于把反派搞得无比强大,如果编剧连主角都不能很好地刻画,使其在荧幕上看上去像个没脑子的傻白甜,那么反派的设定无论如何都无法使剧变得好看,甚至反派越厉害,剧越崩。








评论 ( 2 )
热度 ( 41 )

© 阿景_懒癌晚期你猜我弃没弃疗 | Powered by LOFTER